旧网站入口 EN 搜索
Menu
> >
员工生活——“尊重、包容中坦诚沟通”东进首届主题征文比赛

日期:2016-06-27  点击

主题征文 一等奖

换位思考—— 一切有效沟通都是以对方为中心

                                              营销中心华西大区  davis   毛辉

 

      第一次听到贺总讲公司企业文化有一条“尊重、包容中坦诚沟通”我就想起了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很碰巧上周末又去听了一堂中国人民大学金正昆教授的“交际与礼仪”的讲座,又联想到工作、生活中一些与同事、客户、家人的一些案例,因此有些想法与大家分享下。

 

       我们这个社会任何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无论男、女,地位高低,都要与别人交往,而且越是有效的沟通越能反应一个人的办事能力,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有效的沟通是这个组织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有效沟通对每个人,每个组织都十分重要。

金正昆先生说,中国是礼仪之邦,“礼者敬人也”,因此我们沟通的第一要素是要尊重对方,我们可以换位思考,对于一个不尊重自己的人,我们能和他有有效的沟通吗?因此我们在和人沟通时要尊重对方,尊重对方就是要尊重对方的选择,对方的偏好,信仰等。金教授说:在与对方交往时,非原则性的问题,千万不要给对方说“不”。

 

       现在回想下,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经常给别人“抬扛”,甚至有时候是我们自己。举个例子,有次跟一客户——刚毕业的学生在一起聊天,聊到成都的枇杷怎么好吃,怎么“相因”(成都话便宜的意思),我说我家买的五星枇杷三元五一斤,他说不对,你没买相因的,我买的三元四毛八,差两分钱不让我过去。他也许是无心的,但是他这样做唯一的后果就是让我不爽,影响有效沟通,也影响他自己的“可持续发展”。

 

      当然这个社会是多样化的社会,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我们除了要尊重对方有时候还要包容对方。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差异,无论从文化还是经济,人的信仰方面都是相当大的,江泽民主席在出访美国见到老布什说了一句中国孔子曾经说过的话:君子合而不同,体现了中华民族“有容乃大”的精神,只要所有中国人都以此观念来与人交际,“和平崛起”并非不可能。这样的以海量的胸怀来包容对方的例子在我国历来的经典典故太多见了。我在这里举一个我自己经历过印象很深刻的例子,这个例子一方面反应了我们一定要换位思考,给别人包容,否则会影响我们的业绩,另一方面我们包容了对方,肯定能得到更多的回报。

 

      重庆有个客户,在2005年的时候因为嫌我公司产品价格高,加上竞争对手的低价策略转用了一些竞争对手产品,不仅如此还到处散布我公司的谣言,甚至连我公司转给其的客户信息也采用竞争对手产品,在没有更多有效的沟通情况下,为此事,我跟他吵了一次,导致2005年没为我部门贡献一分钱的业绩。后来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因此在今年年初我主动找到他希望能和他继续合作并了解当时的情况,他也承认自己有不对的地方,但当时SP软件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服务成本过高,他有时候也只能通过压低语音卡价格来降低成本。经过与其全面沟通,到现在为止该客户已经完全不用任何竞争对手产品,目前为华西的业绩贡献相当大。

 

      因此只要我们摆正位置,对交际主体双方的差异有一个很正确的认识,在尊重对方,包容对方的基础上,坦诚与对方沟通,肯定能实现有效沟通。

讲到坦诚两个字,很多人肯定会很容易想到,与朋友、家人、同事、领导沟通肯定要坦诚,与客户交流不能太坦诚,甚至有些人认为,商场就是尔虞我诈,你对客户坦诚,客户对你不坦诚,你不要死的太难看了。我承认这种现象在社会种存在的,但是这是一种我们东进不认可的行为,只要用换位思考的方法,站在客户角度,你就能很清楚的明白为什么有时候跟客户坦诚些,会取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重庆有个客户在年初的时候使用我公司的高密度卡,在重庆,西安连续出现断链路的问题,当然也有些地方不断链,这个时候客户实在熬不住了,使用了一套竞争对手的平台,如果这个时候我们咬定我们产品没任何问题,或者找些理由来搪塞,唯一出现的情况肯定是客户永远不会使用我们的产品,因为你“诚信”有问题。事实证明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与客户坦诚沟通,换位思考站在客户角度,找到问题所在,解决问题。这样才是有效沟通,肯定会得到很满意的结果,事实证明一切。

 

      其实站在交际哲学的角度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地方,看完金正昆教授的《礼仪金说》这本书后,我个人感受挺多的,特别是下面有几项:

 

     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交际。做人就是交际,交际就是做人,做人最重要的是心态。因此如果人能做到“开心每一天”,跟你交往的对象能充分感受到你这份乐观与豁达,很难想象跟一个满口怨言,愁眉苦脸在一起交往能有什么效果,这就是很多服务行业提倡的“微笑服务”。话又说回来,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压力很大,谁又没有一些烦心的事呢,“强装笑颜”却非我们很多人的本意,有违人性。金教授说,忘记烦恼、保持开心的心态有条重要“自我安慰”法则:我并不奢望所有的人都喜欢我。因此我们不要沉迷在昨天的烦恼中,也不要对明天的事彷徨,重要的是把握现在。开心就是善待自己,你能善待自己就是善待别人。如果你总不开心,那就是拿别人来折磨自己,相反如果你不能宽容别人,不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用北京话“逮谁咬谁”,那就是拿你自己折磨别人。人要学会忘记,善于放弃,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痛苦来自比较中,痛苦来自欲望不能满足”,这两句话说出了痛苦的根源,也说明了为什么有些人处处与人为敌的心态,因为他看不惯别人比自己好,自己的欲望不能满足,所以他痛苦,他痛苦他要释放,最好的办法是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古人云“礼者养也”,有修养的君子,知道痛苦的根源,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虽然不见得能成名于世,千古流芳,但纭纭众生中亦可潇洒走一回,那不是你我“凡人”都向往的吗?

 

      在与人交往时一定要想到对方肯定要比我聪明,高明。很多人恰恰相反,总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高明,自己干的事天衣无缝。绝对没有真正理解“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句话的真谛。因此在与人交往中“智者善听,愚者善说”,我们与人交往的时候一定要低调,往往见面就“口若悬河”的“能人”都得不到别人的信任,人都不希望对方比自己强,这是人的天性,你比别人强,别人肯定要提防你,怎么可能轻易得到别人的信任。其实这点对我们销售人员特别重要,销售人员善于表达很重要,要很好的表达自己公司的产品优点,表达公司的经营理念,但是销售人员最需要得到客户的是什么,不是对你个人的夸赞,也不是对你公司的敬仰,而是客户对销售人员的信任。因此我们面对客户时应该想到客户肯定比我们聪明,高明,尊重他,坦诚面对他和我们之间的问题。我觉得很荣幸的是整个东进的文化是这样一种文化,我们应该很好的把它应用到工作中去,应用到我们的人生中。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我相信我们很多人都有这种豪情壮志。虽然不是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虽然不是所有我喜欢的人和喜欢我的人是一个人,虽然不是所有我喜欢做的事和我必须做的事是同一件事,但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创造一个和谐的沟通环境。让你的朋友,客户,同事,亲人能感受到与你交往的一份舒心,放心。如果是这样,我们的生活将充满阳光,相信成功、快乐一定属于你、我,一直到永恒。      

 

主题征文 二等奖

                             

你就是一道风景线

营销中心产品支撑部 japhy   李稳军

 

      李晓东不只一次对我说,在初进公司时并不太看好我。很庆幸,现在的我证明了个人能力,也体现了部门特有的魅力。这一切就归功于李晓东的培养,当然也离不开东进现有的企业文化对我的刺激。

 

      东进对于我个人来说,转变很大,从死气沉沉的到朝气蓬勃,从行同陌路到称朋道友,从平淡无奇到积极向上……可以说在东进我才算是真正的自我,没有隔阂,没有所谓的面具。东进讲企业文化,尊重、包容中坦诚沟通,我个人理解为:尊重优点,包容缺点,坦诚沟通。

 

      尊重优点最典型不过的感触,就是第一季度部门工作报告会议,作为学习者,我个人报告内容实在不怎么的,并且很紧张,但最后仍然得到了热烈的掌声,何总也对各人报告作了点评,我在演讲方面的些须天分也得到了部门的认可。其他的工作事例也有很多,用全民皆兵形容产品支撑部都不为过,每个人都是努力学着别人的优点的同时突出自己的优点。套一句老话,尊重别人,尊重自己。这是尊重的完美体现。

 

      再说包容缺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举个很典型的例子,新知识点刚接触难免会忘记,比如才弄清楚的配置文件的解释,可能那么几天后忘记了,产品支撑部就没见过谁在探讨问题的时候,对重复性问题反感的,反倒是举一反三深入的比较多,不过也很少看到需要重复3次的问题。没有包容缺点的态度,才问过的问题再来问,估计搞不好还容易翻脸。再简单点说,将你知道的讲述给别人,这其实是你对别人的包容,更何况可以自我巩固,何乐不为呢?不过话又说回来,你想别人能够包容你,有一点不能少,那就是敏而好学。

 

      最后说坦诚沟通,所谓的沟通谁都理解,但为什么做的不够尽善尽美?很简单,你不够坦诚,换句话说,你不够真。产品支撑部碰到问题都是立马就提,马上讨论个结论来,讨论的脸红脖子粗那是经常事,但却没见过翻脸的,为什么?很简单,因为够真,都是对事不对人。并不是每个下属都有勇气指出上司的不是,但产品支撑部每个人都有这种勇气,这是坦诚沟通的效果,也是部门特有魅力所在。不是说坦诚沟通就只限于公司内部,对客户更应该这样,不能抱一种拖的态度对待客户,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答复的什么时候就是什么时候,马虎不得,这样才能得人心,东进才会更长久,更有信誉。

 

      三个基本点,感觉还有那么回事吧。到这是否发现文章题目跟主题牛马不相及呢?那我只有很抱歉的对您说,题目是瞎编的,现在来给这个题目圆个谎!

 

     你就是一道风景线!是我送给东进的祝语!东进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东进的老总不是老总,主要是我个人实在是没见过老总跟员工一起谈笑风生的。老总跟员工打成一片,上下属之间打成一片,这就是东进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只言片语,以此与大家分享我的个人感触!别忘了,对个人而言,你就一道风景线!

 

主题征文 三等奖

 

                             尊重、包容中坦城沟通

产品制造中心 crist   陈 丹

 

      一个多样化竞争日趋激烈的年代,同时也是个性化凸显的年代,各类不同的性格张扬着整个社会,在这种竞争环境下,企业要强大,需要包容其差异化的组成个体;个人要发展,则更需要相互间的尊重、包容以及坦城沟通。在一个企业中协调组织和谐与个性差异,不仅需要企业阔大的包容胸襟,更需要个体员工之间的相互尊重与包容。

 

尊    重

     “尊重”是人与人交流沟通的前提: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如果你尊重别人,别人将会还你尊重,甚至会以责任来回报你,赢得别人更多的尊重,就可能成为生活中的智者和强者。可以说尊重对方的同时,其实是也对自我的肯定。

与人相处需要尊重差异,换位思考: 不同性格、学识、年龄、职业的个体有着不同心态与见解,从对方喜欢的角度来欣赏事物;从对方需要的观点去接受事物,决定结果的往往并不是事情本身而是看待事情的态度。尊重对方不同的想法,并珍视、善用这些个别的天赋,彼此相处的空间就会扩大。

 

     “尊重”能够让人们平衡个体差异,协调发展:人与人之间的共同语言,只有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才能产生“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效应。所以,我们要去理解与尊重个性差异,找寻共同点。

玫瑰与花刺相遇,只有各自告别俗艳与尖刻,才成就了傲视群芳的铿锵之花。

 

包    容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包容是一种博大的境界。

 

      企业的功能之一,就是包容员工多样化的差异性,并将其整合成一种向心力。一位成功企业家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有一万名员工,你就要有容纳一万个人缺点的容量。管理者作为企业组织的协调者,需要具有强大的包容力,需要听取来自不同层面的声音。企业的胸怀往往是由管理者的胸怀决定的,而企业的氛围也会受到管理者胸怀的影响。一个具有包容力的企业,必定能被社会包容,在竞争环境中成为强者。

 

      我们每一个人不仅是社会的单个个体,更是企业中团队力量的形成者,每一个人都要处在各种各样的团队中,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会欣赏人、团结人、包容人、尊重人,这既是一种品德、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责任。从维护团队利益出发,求同存异,坦诚相见,在合作共事中加深了解,在包容尊重中增进团结。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作为团队中的个人也才能用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去解决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与企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雄鹰振翅高飞,划过长空。一片湛蓝包容了它的不羁,承载了它的稳重,为此,蓝天才多了一分神秘,多了一分美丽。鲤鱼摆尾洄游,穿透碧波,一片汪洋容许了它的活跃,收留了它的灵动,因此,大海才多了一分迷人,多了一分澄澈。

沟    通

     “一个苹果和一个苹果交换,得到的仍是一个苹果;一种思想和一种思想交流,得到的却是两种思维”。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沟通是一种表达,是一种相互倾诉,更是一种收获不同思维的途径。

沟通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一样话,百样说“,“我们说什么并不重要,别人听到什么才真正重要”,这都是沟通技巧的体现,与人交流时要求我们巧妙地听和说,而不是无所顾忌地谈话。由于人与人之间存在差异,这就是沟通存在的道理。大部分时候,人与人处于不同的沟通平台,如果每个人都想着自己的道理,按照自己习惯的方式与人沟通,往往会产生双方不满意的结果。 良好的沟通是建立在沟通双方相互了解和理解的基础之上的。

 

      商业社会的运转离不开高效率的沟通,一个企业对宏观经济环境的领悟、竞争对手的了解、战略决策的制定执行、顾客满意度的提高都直接取决于沟通的质量。 沟通不仅是管理者应具备的技巧,也是企业最需具备的基本体制。只有无阻力的沟通,才有企业无阻力的未来。

 

      不同的音符,能够形成美妙的乐章;不同的落差,能够造就起伏的壮观;世界也因为有你我不同的个性,大家相互的尊重、包容及坦城沟通,才有生动的和谐,才有无尽的追求!